杜晓惠 更新日期:2024-04-17
杜晓惠,女,1970年出生,学硕导师
工作单位 动物科技学院
行政职务 专职教师
单位电话 手机及微信:13547485896
电子邮箱 13547485896@139.com
招生专业 【学硕】:0905Z2动物生产学,【专硕】:095133畜牧
◆个人简历
杜晓惠(1970-),四川农业大学动科院教授,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博士。她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高度统一。工作20多年来,出生农村的她怀有深深的“三农”情怀,以“科技兴农”为使命,以“善待生命(Improve Life)”为核心,以鸡的选育、繁育和生产为立足点,整合前沿科技,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和终身幸福,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农业人才。

科研上,出于对农业质朴的热爱,1988年她考上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1992年考上本校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家禽育种第一人邱祥聘先生,并在朱庆老师和杨志勤老师的直接指导下,走上了家禽遗传育种与繁殖这条路,通过毕业论文——《川南常羽乌骨鸡羽色、肤色的遗传研究及杂交利用》、以及后续的多个乌骨鸡研究项目,积累了鸡的保种和选育经验。2019年前后去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学习了“动物行为与福利”,由此获得了善待鸡的研究方法,并将其融入育种与繁殖研究中。她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福利及健康养殖分会”的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的高级会员。

教学上,她讲授过多年《养禽学》(国精)、《畜牧学》(省精)、“动物行为学”、“动物行为与福利”、《珍禽养殖学》、《养殖案例分析》等多门课程,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参编教材及专著5部,开展过多种鸡的保种选育及其配套生产,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与制定2部行业标准(农场动物福利认证技术规范-肉鸡),获授权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12篇Sci),对家禽育种与生产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27年来为农业战线培养了大量人才。

社会服务方面,她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以“兴天下之农事”为己任,积极行走在振新乡村的路上,为各地农人带去科技支持。2022年以来受聘为全国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孵化导师,筠连县产业发展顾问和泸州市政策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特派员,“雅州英才(雅州名师)”。
◆工作经历
1995.07-1996.07,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
1996.07 – 至今,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1996.10起任讲师;
2003.2起任副教授;
2006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
2014.1起任教授;
2020年,参与“中国肉鸡福利标准”的拟定;
2021年,加入国际农场动物福利人才计划,成为推动农场动物福利的志愿者;
2022年,受Global Food Partners邀请加入他们的科学咨询委员会,支持亚洲各地的非笼养鸡蛋的生产;

在近30年与禽类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深感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增强国家竞争力。因此,本人积极投身应用型研究和科技服务工作,在四川雅安、巴中、南溪、华蓥、宜宾、筠连、兴文、浙江的江山、平阳和兰溪等进行了家禽的品种保护与繁育、福利化饲养管理及圈舍设计等科技服务活动。
◆教育经历
出于对农业质朴的热爱,1988年考上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4年后考上本校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家禽育种第一人邱祥聘先生,并在朱庆老师和杨志勤老师的直接指导下,走上了家禽遗传育种与繁殖这条路,通过毕业论文——《川南常羽乌骨鸡羽色、肤色的遗传研究及杂交利用》、育种攻关项目——黑白凤丝羽乌骨鸡的品系选育及配套利用,学到了实用而核心的家禽育种技术。

2018.11-2019-11,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访学一年,动物行为与福利专业
2001.9-2005.7,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念博士,并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毕业论文《鸡多趾候选基因的SNPs及表达差异研究》。
1992.9-1995.7,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念硕士;毕业论文《川南常羽乌骨鸡羽色、肤色的遗传研究及杂交利用》
1988.9-1992.7,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念本科;
1985.9-1988.7,合川第一中学,念高中。
◆获奖荣誉
2013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3年,获优秀班主任称号。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Global Food Partner 的亚洲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支持亚洲各地的非笼鸡蛋采购和生产)
2022年起成为国际农场动物福利人才计划成员,推进我国农村动物福利工作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福利与健康养殖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参加家禽学分会与遗传育种学会等学术活动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农场动物福利认证技术规范编织委员会委员
中国国家科技特派员成员
四川省雅安市雅州英才(雅州名师)
四川省泸州市产业发展决策咨询委员
四川省筠连县产业发展顾问
四川科技兴村在线 禽-蜂养殖与饲养管理咨询与服务
四川省兴文县委员会参政建言智库成员
兴文天养极食食品有限公司乌骨鸡育种专家
四川农业大学和雅安市创新创业导师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动物福利与生产、家禽保种与选育。

研究宗旨:从产业中去寻找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设计研究方案→提升牧业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

学术思想:我们以“科技兴农”为使命,以“善待生命”为核心,以鸡的繁育和生产为立足点,将动物科学领域的前沿科技整合运用到畜牧业中,确保动物安康、更高的性能和效益。同时我们也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和终身幸福。在这条路上,我们永远有做不完的科研!
◆科研项目
1.1996-2000年,黑白凤丝羽乌骨鸡的品系选育及配套利用,四川省科技厅育种攻关项目,主研;
2.2006-2010,地方鸡种就巢性的分子机理及其选育研究,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主持;
3.动物科学专业学生适应现代畜牧生产专业课教学新模式研究,省教育厅,2012.9结题,主研,排名第六
4.四川兴文乌骨鸡的选育与配套利用,合作方为兴文天养极食食品发展有限公司,2017.10-2019.10;
5.四川筠连乌骨鸡的保种选育与福利化生产,合作方为筠连县金利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21.8-2023.8;
6.提升蛋鸡培育质量的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合作方为雅安市雨城区峡口农场,2023.4-2024.4。
7.土鸡的福利化生产与配套选育,合作方为宜宾市翠屏区留诚养殖专业合作社,2023.8-2026.8。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只是我们研究的by-products,解决产业的实际问题更有价值!
部分发表的论文:
1.Xiaohui Du, Pingwu Qin, Yanting Liu, Felix Kwame Amevor , Gang Shu, Diyan Li and Xiaoling Zhao. Effects of Key Farm Management Practices on Pullets Welfare—A Review. Animals. 2022;12(6):729.(第一作者)
2.Dan Xu, Gang Shu, Yanting Liu, Pingwu Qin, Yilei Zheng , Yaofu Tian, Xiaoling Zhao and Xiaohui Du. Farm Environmental Enrichments Improve the Welfare of Layer Chicks and Pullet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Animals. 2022; 12(19).(责任作者)
3.陈建,王俐智,赵小玲等.青脚麻鸡父系D的选育及其杂交配套研究[J].福建农业学报,2022,37(11):1371-1380.DOI:10.19303/j.issn.1008-0384.2022.011.001.(责任作者)
4.Weihe Niu , Izhar Hyder Qazi, Sichen Li 1 , Xiaoling Zhao, Huadong Yin, Yan Wang,Qing Zhu, Hongbing Han, Guangbin Zhou and Xiaohui Du*.Expression of FOXL2 and RSPO1 in Hen Ovarian Follicles and Implication of Exogenous Leptin in Modulating Their mRNA Expression in In Vitro Cultured Granulosa Cells.Animals,2019(12)9:1083. (责任作者)
5.JunYing Liu, HeHe Liu*, Jie Kou, YangMei Zhao, JiWen Wang, Liang Li and XiaoHui Du.The Influence of Intravenous Lipopolysaccharide Injection on TLR4 Transcription Levels in Duck (Anas domestica) Liver, Spleen and Bursa of Fabricius.Pakistan Journal of Zoology,2018(50)4:1237-1244.
6.聂露,牛伟贺,张扬,张磊,龙博文,贺彦昭,牟维豪,董正江,杜晓惠,褐壳与绿壳鸡胚蛋特色营养物质的含量变化.食品科学. 2016(2) :142-146. (责任作者)
7.杜晓惠,朱庆,杨志勤.川南常羽乌骨鸡肤色的遗传研究(Genetic study on skin color of black-bone chicken of southern Sichuan)[J].中国家禽,2003(01):12-14.
8.杜晓惠,邱祥聘.白丝羽乌骨鸡的选育进展与冠型效应(Breeding progress and comb shape effect of black-bone chicken with white silky feather)[J].四川农业大学学报,2002(03):253-255.

动物生产相关专利:9项
一种家禽福利育种舍,2022-5-24,中国,ZL 2021 2 2356398.0
一种育雏器,2021-11-16,ZL202121204243.9
一种可组合的隔断式禽舍,2021-11-30,ZL202121168781.7
一种禽胚蛋无损性别判定方法,2020-06-05,ZL201710221769.X
一种多用途鸽用栖架,2017-06-09,ZL201621324200.3
一种集成多孔墙温控蛋鸽舍,2017-04-05,ZL201621100845.9
一种悬挂式自动喂养组合鸽笼,2016-03-30,ZL201520839774.3
一种佩戴于禽类翼部的身份识别标志,2015-09-17,ZL201520716727.X
LED高清照蛋箱,2014-02-05,ZL201320346779.3
◆专著教材
参编专著及教材40万字,包括“乌骨鸡生产”、“繁殖与人工授精”、“饲养管理”、“肉种鸡的繁殖技术”、“旧院黑鸡的繁殖与孵化”等内容,对家禽育种与生产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1.《特禽生产学》(“十二五”教材), 科学出版社,2013.09出版。
2.《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图册》(“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01出版。
3.《肉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图册》(“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01出版。
4.《旧院黑鸡》(中国特色畜禽遗传资源出版工程),中国农业出版社(二修)。
5.《动物保护及福利》(规划教材,第三版修订),中国农业出版社,预计2024年初出版。
6.《动物福利实践》,主编,西南交大出版社,预计2024年出版
◆教学活动
自1996年任教以来,先后承担了9门课程。非常熟悉禽类的行为与需求,懂得如何善待它们。重视教学创新,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农业人才。

目前讲授“动物行为与福利”、“现代家禽生产与管理实践”、“大学生劳动及耕读教育”。我会将本领域的知识和感悟在课堂上灵活运用,希望激发学生们的内驱力,时时享受心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曾经讲授禽类养殖共5门课程(“养禽学”、“畜牧学”、“珍禽学”、“珍禽观赏利用”、“养殖案例分析”)的教学,率先开始多媒体授课和课程训练,指导学生课外科研及创业活动,建成1门国际级精品课程(养禽学)和2门省级精品课程(家禽学,畜牧学概论)。
◆指导学生
已指导毕业近20名研究生,绝大多数在本行业发挥着骨干作用。

招生要求: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全日制同学的本科专业应是动物科学或相近专业;非全同学应来自养殖企业。
2.关爱动物,愿意到养殖场做论文。科研和实践两不误,也借此积累了善待动物的经验,熟悉就业市场。
3.中英文读写能力强;做事主动认真;为人乐观友善。

从产业中去寻找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设计研究方案→让科研服务生产,务实成长,发表论文,创造价值,凸显优势。乡村振兴具有强大的推动力,赋能未来的成长。在这条路上,我们永远有做不完的科研,同时达成幸福美满的人生!

正在进行的研究:基于鸡的行为与福利,提升鸡的生存状态和产品质量
1.不同环境丰容方式对笼养蛋鸡生产表现和福利状况的研究
2.散养蛋鸡的产蛋箱选择偏好及结构改进研究
3.环境丰容和微生态制剂对散养优质公鸡的生产性能、肉品质和福利状况的影响研究
4.暗光处理和益生菌对笼养雏鸡培育质量及后续生产性能和福利状况的研究
……
◆我的团队
鸡遗传育种与生产团队

团队成员还有:
赵小玲 教授,博导,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
舒刚 副教授,硕导,动物医学院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