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华林 更新日期:2023-03-26
符华林,男,1972年出生,博士导师
工作单位 动物医学院
行政职务 兽药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
单位电话 028-86291162
电子邮箱 fuhl.sicau@163.com
招生专业 【博士】:0906Z1动物药学095200兽医,【学硕】:0906Z1动物药学,【专硕】:095200兽医
◆个人简历
男,教授,博导,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剂学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靶向药物给药系统。
◆工作经历
1995年7月至今在四川农业大学工作
◆教育经历
1995年7月本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剂学专业
◆获奖荣誉
2011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与毒理学分会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2年获得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药品学分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3年获得第六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优秀论文奖
2015年和2017年指导学生获第十三届和十四届四川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一等奖
2015年获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二等奖
2016年获第七届中国畜牧兽医科技论坛“大北农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
2018年9月被评为四川农业大学优秀专业负责人。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毒理学分会理事、动物药品学分会理事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兽用药物新型给药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在兽用药物缓释控释给药系统、兽用微粒类给药系统、难溶性兽药增溶和促进吸收技术、宠物药物新剂型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目前重点研究方向为:(1)新型递送系统促进药物胃肠粘膜渗透效应及机制;(2)基于细菌生物膜渗透效应的新型药物传递系统构建及作用机理研究。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承担四川省教育厅和科技厅科研项目两项,即“兽用新型抗寄生虫药物缓释控释制剂的研究”和“兽用靶向前体药物的设计及对兽药残留影响的研究”。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2项,为动物药品企业研发新产品二十余个,获得新兽药临床批件3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表论文
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Carbohydrate polymers》、《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等SCI期刊收录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40多项,授权20余项。
◆专著教材
副主编《兽医药剂学实验指导》,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2.08出版 副主编《畜牧兽医行政管理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8出版 参编《动物卫生法学》,科学出版社,2011.6出版 参编《执业兽医培训教程》,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08出版 参编《动物药品制剂》(21世纪农业部规划教材),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6出版 参编《犬的饲养调教与疾病防治》,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出版
◆教学活动
团队每学期定期开展Seminar活动,课题小组分别结合具体研究方向开展组会,导师结合研究生培养需求开展专题讲座。
◆指导学生
培养研究生80余名,其中博士8人,来自巴基斯坦留学生(博士)4人,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美国埃默里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
◆我的团队
兽药制剂创新团队。团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团队学缘结构合理,均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四川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团队在现代药物传递系统的构建、作用机理和安全性评价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