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源 更新日期:2024-04-01
李清源,男,1971年出生,学硕导师
工作单位 人文学院
行政职务 人文学院院长
招生专业 【专硕】:055101英语笔译
◆个人简历
李清源,男,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与文化、商务翻译、跨文化交际、中英文化对比。2009-2010在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做访问学者。获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次高等教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主持、主研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在复旦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外语教学》《中国大学教学》《西南大学学报》《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教材6部,均担任主编。先后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
◆工作经历
1993.07—今,在四川农业大学担任教学、科研工作。1994年任助教;1999年任讲师;2003年任副教授;2008年任教授。
◆教育经历
1993年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英语系做访问学者。
◆获奖荣誉
1、在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三等奖,排名第一。
2、获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次高等教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
3、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四川省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与文化,商务翻译,跨文化交际,中英文化对比。
◆科研项目
主要项目:
1、网络化的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国家教育部,主持,2005.9—2007.10,完成
2、东欧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研究,国家教育部,2019.1—2021.12,主研,完成
3、英美学界的古代蜀中女诗人研究,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2021.7—2022.7,在研。
4、跨文化语境下公示语的社会功能及英译失误研究,四川省教育厅,主持,2007.1—2008.12,完成
5、跨文化视野下汉英语言模糊性对比及应用研究,四川省教育厅,主持,2009.1—2010.12,完成
6、基于任务的研究型大学英语文化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四川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主持,2014.9—2016.6,完成
7、四川高校英语教师跨文化能力培养模式及成效调查研究,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第一主研,2014-2017,完成
8、隐喻认知视野下中美交际中的文化因素影响研究,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第一主研,2010-2013,完成
9、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任务型大学英语文化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第一主研,2009-2012,完成
◆发表论文
主要论文:
1、典籍英译中的文化语境顺应研究.《外语教学》(CSSCI)
2、跨文化交际中汉英言谈语用规约之差异比较.《西南大学学报》(CSSCI)
3、研究生英语写作教学的创新探讨.《中国大学教学》(CSSCI)
4、以任务为中心的研究性英语文化教学.《中国大学教学》(CSSCI)
5、信息技术与英语口语课程整合.《中国教育信息化》(CSSCI)
6、模因论视角下的美国文化渊源.《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核心期刊)
7、基于模因论的汉语公示语英译探讨.《河南大学学报》(核心期刊)
8、普通高校英语专业文化教育现状调查与研究.《黑龙江高教研究》(核心期刊)
9、美国文化自相矛盾的殖民地渊源. 《河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
◆专著教材
1、《中美文化与交际》(专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第1版,第一作者
2、《大学英语写作教程》(修订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8月第2版,主编
3、《新理念大学英语阅读教程4》.外文出版社,2017年9月第1版,主编
4、《先锋英语阅读教程2》.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5月第1版, 主编
5、《新编大学英语阅读教程Ⅲ》.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8月第1版,主编
6、《商务英语教学与体系构建研究》(专著),吉林出版集团,2018年8月第1版,第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