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怀勇 更新日期:2022-09-26
高怀勇 ,男,1974年出生,专硕导师
工作单位 人文学院
招生专业 【专硕】:055101英语笔译
◆个人简历
导师简介
高怀勇,男,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教学督导会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与翻译、语言翻译测试、农业英语翻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主研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山东外语教学》《西北大学学报》《东北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整体效度观下的计算机化语言测试效度研究:基于证据的效度验证”(13BYY085),2013年7月-2016年12月,(18万),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课题《基于证据的PETS口试效度研究:整体观视角下的构念效度验证》时间:2012.12 -2013.12(1.5万)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社科规划项目“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监控研究”(2014-156-191), ,2014年12月-2016年12月结题,(2万)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重点教改项目“以过程为中心的体验式英语写作教学研究与实践”(X2013064),2010-2012,结题。
?主持获得四川农业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英语语言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与评估实践”, 2017.02
?主持获得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外语教学形成性评估体系研究与实践” 2012.12
?四川省教育厅课题《跨文化语境下公示语的社会功能及英译失误研究》时间为2006.09-2009.09 (第二主研)。
?四川省教育厅课题《跨文化视野下汉英语言模糊性对比及应用研究》,时间为2007. 09-2009. 09。
?2010年四川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模糊限制语与交际能力相关性研究”(第三主研)。
?2005年国家教育部教研项目“网络化的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第四主研);
?四川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项目,模糊限制语与交际能力相关性研究(SCWYH10-49), 2012年5月结题,排名第四
?四川省社科联重点项目,中美大学生L1和L2英语写作模因语料库的建设和提高英语写作教学效度的研究(SC11W012), 2014年3月结题,排名第五。
?四川省教育厅课题“跨文化视野下的多元化、开放型文化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2012年12月结题,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跨文化外语教学中‘立体多维’写作教学模式研究”2012-2015,第七主研
◆发表论文
近几年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无特别注明均为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
1.基于测试内容证据的PETS口试效度研究.《山东外语教学》2015,(3):47-56(外语类核心)
2.基于测试后效证据的PETS口试效度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4,(5) (外语类核心)
3.语言测试构念效度理论:发展、贡献与挑战.《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265 (5): 135-138(CSSCI)
4.基于试题内部结构和评分过程的口试构念效度研究——以PETS四级为例,《山东外语教学》,2011,32 (4):49-55(外语类核心)
5.频率作用与[l]/[n]不分纠正之关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3,(5):59-63 (外语类核心,第2作者)
6.语用原则视域下的情态隐喻及其客观化取向.《西北大学学报》(核心期刊CSSCI),2009,(2):158-161.
7.大学英语四级写作测试构念效度研究—一项基于试题内部结构和评分过程的尝试.《外语教学与测试》,2011,(4)(专业外语测试季刊)
8.词汇重复对非叙述类作文质量影响的多因素分析.《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北大核心期刊),2009, (3):96-100.
9.EFL阅读中的词义推测及策略运用实证研究——以外语水平、专业和性别为视角.《中国英语教学》,2009,32(3):16-24.
10.项目反应理论及其在计算机自适应测试中的应用.《西华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北大核心期刊), 2008, (1): 84-88
11.农业科技期刊英文摘要特征统计分析及建议.《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4,25(3):368-370(CSSCI收录)
12.The Multimedia Application in English Teaching Based Constructivist Perspective. Social Sciences and Society.2013,12(ISTP收录)
13.Study on Multimedia Teaching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under the Meta-cognitive Strategy Theory,Computer Education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2013,12 (ISTP 收录)
14.清末《格致新报》的办刊特色.《编辑学报》,2013,Vol.25(1)(CSSCI收录,第2作者)
15.《格致新报》答问栏目的科学知识传播.《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3,24(5)(CSSCI收录,第2作者)
16.隐喻视角下小学英语教师职业认同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2,08(北大核心,人大复印资料,第2作者)
17.基于小组协助学习的英语协助教学研究与实践,《外语艺术教育研究(季刊)》,2012,(1)
18.农业英语论文摘要的语篇特征分析,《外语艺术教育研究(季刊)》,2011.(4)
◆专著教材
《计算机化语言测试效度研究:基于证据的作文自动评分效度验证》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18年,58万字。本书为国家社科基金结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