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鹏飞 更新日期:2023-05-27
祁鹏飞,男,1982年出生,博士导师
工作单位 小麦研究所
单位电话 028-82650337
电子邮箱 pengfeiqi@hotmail.com
招生专业 【博士】:090102作物遗传育种,【学硕】:090102作物遗传育种,【专硕】:095131农艺与种业
◆个人简历
研究内容
(1)小麦优质高产基因的鉴定、作用机制解析及育种利用
小麦具有独特的加工品质,适宜制作成各种食品,优质已成为市场对小麦育种和生产的必备要求。高产是小麦育种和生产的永恒主题,更是我国国情下的第一要求。因此,鉴定和创制兼顾优质和高产的优异基因/等位变异具有重要意义。祁小组自成立以来,鉴定了若干具备优质和高产价值的优异基因/等位变异,解析了/正在解析其作用机理,创制了具有育种价值的新种质,正在进行育种利用。

(2)小麦抗赤霉病基因的鉴定、作用机制解析与育种利用
赤霉病不仅降低小麦产量,劣化品质,而且在感病籽粒中积累真菌毒素,威胁食品安全,已成为世界小麦的第一大病害。抗性育种是降低赤霉病危害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但目前缺乏具有育种价值的优异抗性基因。为解决这一问题,祁小组持续开展高产优质条件下的抗赤霉病基因筛选、鉴定、创制和机制解析工作,已有较好进展。

详细简介见https://xms.sicau.edu.cn/info/1061/24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