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军 更新日期:2023-06-20
刘国军,男,1980年出生,学硕导师
工作单位 土木工程学院
行政职务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
电子邮箱 liuguojun0606@sicau.edu.cn
招生专业 【学硕】:081400土木工程,【专硕】:085901土木工程
◆个人简历
刘国军,男,湖北仙桃人,工学博士,教授,硕导,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在职博士后,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一级注册建造师。
主要从事既有桥梁检测与评估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四川省土木水利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都江堰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四川省教育厅项目2项、中科院冻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
完成南充市嘉陵江大桥(2×150m钢管混凝土拱桥)、金堂县毗河三桥(90m+60m单塔斜拉桥)、东莞市北海河特大桥(主跨168米矮塔斜拉桥)等十余座桥梁的监控、检测与荷载试验工作。
◆工作经历
2007年3月至2010年3月,在成都交通投资集团从事桥梁工程的检测、养护与建设工作。
2012年7月至今,在四川农业大学从事桥梁工程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其中:2012年8月任讲师,2014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2017年12月晋升为教授)。
◆教育经历
2003年7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7年6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2012年6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在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职)。
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 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获奖荣誉
2022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将三等奖(排名第3)。
2018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4)。
2016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
2016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我最喜欢的青年教师”称号。
2015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2015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四川省土木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地下工程与地基基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都江堰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都江堰市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
桥梁工程方向,主要研究桥梁检测与评估理论。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基于残余应变的混凝土疲劳破坏准则及车辆疲劳荷载模型研究(项目编号51408385)。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汽车荷载作用下混凝土梁桥的疲劳损伤研究(项目编号13ZA0251)。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的《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项目编号2014-450-54)。
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研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发表论文
近五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检索3篇,EI检索4篇,CSCD核心库检索3篇。
◆指导学生
目前正在指导研究生5名,已毕业学生8名。
◆我的团队
欢迎对桥梁工程有兴趣的学子报考并加入团队!团队气氛融洽,师生关系和谐,导师能亲自指导每位学生,研究生有足够的机会接触到各类桥梁工程实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