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星苇 更新日期:2024-04-05
李星苇 ,男,1990年出生,学硕导师
工作单位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行政职务 专业负责人
单位电话 028-87124710
电子邮箱 xwl@sicau.edu.cn
招生专业 【学硕】:083300城乡规划学,【专硕】:085901土木工程
◆个人简历
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留学生硕导。云南大学博士后(2023)、江苏大学博士(2020)。入选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青年人才(2023)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3);四川农业大学学术骨干引进人才、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承担《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等课程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建筑企业环境管理与绿色发展研究,在建筑废弃物资源利用供应链、建筑企业绿色技术与绿色行为等方面形成了研究基础与特色。研究领域与国家导向下的工程实践问题密切相关,例如:《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指出,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绿色建材是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绿色建材年营业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2026年);2024年版一级、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增加了绿色建造及环境管理等领域的知识要求。
◆工作经历
2021.01至今,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留学生硕导,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
2023.12至今,云南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波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运筹学会等学会会员;担任多家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副主编/(青年)编委,作为客座主编在SCI/SSCI源刊主持建筑企业环境管理与绿色发展相关领域专刊若干项,多次受邀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企业环境管理与绿色发展。在国家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需求导向下,致力于构建“环境与生态学-社会科学-工程学”交叉融通的工程建造与管理新体系,已在建筑废弃物资源利用供应链、建筑企业绿色技术与绿色行为等方面形成了研究基础与特色。
■招生学科
083300城乡规划学(城乡规划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085901土木工程(土木工程建设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建筑企业环境管理。
◆科研项目
科研经费充足,能够支撑组内研究生日常科研活动。发挥四川农业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社会科学”和“工程学”等ESI全球前1%学科的优势特长,近年来聚焦建筑企业环境管理与绿色发展相关领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截至2024年3月,以一作(通讯)在Nature子刊以及《工程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若干论文,其中3篇入选ESI全球TOP1%高被引论文、超过40篇被SCI/SSCI/A&HCI/EI检索,总被引量超过1000次(谷歌学术统计)。
◆教学活动
《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工程计量计价》等
◆指导学生
(1)指导经验丰富:已完整培养数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2)指导学生多源: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10余名(本科阶段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西华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
(3)指导成绩显著:已指导多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继续在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多次获得省级/校级优秀研究生、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四川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若干项)。

√欢迎有志于从事建筑企业环境管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研究的学生通过邮件联系后加入课题组。
√组内研究生均有机会参与本人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探索工程实践问题背后的科学规律,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就业/深造的核心竞争力。
√优先考虑具备以下品质的学生:
明礼★★★★★
谦虚★★★★☆
沉着★★★★☆
勤学★★★★☆
上进★★★☆☆
特别提示:如果没有继续读博或在教育/科研院所求职目标,建议慎重联系。
◆我的团队
与学院党委书记申琼教授合作建立了以“教授-副教授-硕士生-本科生”为主体的建筑企业环境管理与绿色发展课题组,形成了教授领衔、团队层次结构多样化、特色鲜明的研究型课题组。
(课题组简介:https://www.x-mol.com/groups/manager/research)